CPAI是在九十年代开发的。其后,经过扩充和重新标准化(详情),现行的CPAI版本有两个:

跨文化(中国人)个性测量表2(CPAI-2)

作为CPAI第一版的扩充,CPAI-2加入了一些新的、与“开放性(Openness)”有关的量表(见Chueng, Cheung, & Fan, 2013; Cheung, Cheung, Zhang, Leung, Leong, & Kuang, 2008)。同时,一些旧量表的名字也被修改了。普通性格量表的题项数目减少了;另一方面,临床量表的题项数目则增加了。

CPAI-2在一个具代表性的大型样本中进行重新标准化。该样本包括1,911位年龄介乎18-70岁的成年人,其中1,575位来自中国内地,另外336位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详情见于Cheung, Cheung et al., 2008)。透过在这个样本中进行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在CPAI-2普通性格量表中得出了四个因素:(1)领导性(Social Potency)、(2)可靠性(Dependability)、(3)容纳性(Accommodation)、和(4)人际取向(Interpersonal Relatedness);另一方面,在CPAI-2临床量表中则得出了两个因素:(1)情感问题(Emotional Problem)、和(2)行为问题(Behavioral Problem)。普通性格量表的克龙巴赫alpha系数(Cronbach's alpha)中位数为.63,临床量表的克龙巴赫alpha系数中位数为.76。

现行可用的中文版本包括了繁体版和简体版。虽然原本是以中文形式开发的,但时至今日CPAI-2已被翻译成英语(Cheung, Cheung, Leung, Ward, & Leong, 2003)、韩语及日语。其中有研究指出,英语版CPAI-2的因素结构(factor structure)跟原本中文版的因素结构吻合(Cheung et al., 2003)。至于有关韩语及日语的研究则仍在进行当中。跨文化的研究显示,CPAI-2是能够适用于其他文化的,表示在中国本土衍生出来的性格概念并不是只在中国的文化氛围下才适用(Cheung, Cheung, Howard, & Lim, 2006)。

CPAI-2总共有28个普通性格量表、12个临床量表、和3个效度量表(Validity Scales)。

可用的CPAI-2有四个形式,称为四个“表”:

1. 甲表包括了全部三种量表(共541个题项);

2. 乙表只包括普通性格量表和效度量表(共341个题项);

3. 丙表只包括临床量表和效度量表(共269个题项);

4. 丁表为个别量表,研究人员可以视乎自己的研究目的选取使用相关的个别量表。

本页下方有一列表列出所有CPAI-2量表的名称和概述,可供下载。如欲进一步获得关于每一量表更详细的资料,请参考Cheung, Cheung et al. (2008)和Cheung et al. (2013)。另一方面,若研究人员想要获取每一量表的例题(sample item),欢迎跟张妙清教授联络。

跨文化(中国人)个性测量表——青少年版(CPAI-A)

CPAI的青少年版本(CPAI-A)是在2005年由张妙清教授、梁觉教授、和张树辉教授研发及进行标准化的。一如CPAI第一版和CPAI-2,研究团队在研发CPAI-A的时候也是用了兼具文化特殊性及文化共通性(combined emic-etic)的方法,以求在量表中同时包涵世界性(universal)的性格概念和本土的性格概念(详情)。

除了改编已开发的CPAI-2量表外,新的、跟青少年的性格和临床经验关系较密切的量表也在CPAI-A中被研发出来了(关于开发方法的详细描述可参考Cheung et al., 2013; Cheung, Fan, Cheung, & Leung, 2008)。CPAI-A的香港标准化研究(Cheung, Fan et al., 2008)在2,689名分布在香港不同区域的12-18岁青少年当中进行,其中2,646名青少年分别来自21所中学,另外43名则来自11间香港的青少年中心。CPAI-A在中国内地的标准化研究(见Chueng et al., 2013)所采用的样本则包括了来自中国4个地区(包括成都、北京、广州、和上海),共19所中学的2,744名青少年。

因素分析的结果(Fan, Cheung, Cheung, & Leung, 2008)显示,在CPAI-A普通性格量表中可以得出四个因素,包括:(1)领导性(Social Potency / Expansiveness)、(2)可靠性(Dependability)、(3)情绪稳定性(Emotional Stability)、和(4)人际取向(Interpersonal Relatedness);另一方面,在CPAI-A的临床量表中则可得出两个因素:(1)情感问题(Emotional Problems)、和(2)行为问题(Behavioral Problems)。普通性格量表的克龙巴赫alpha系数(Cronbach's alpha)平均数为.72,临床量表的克龙巴赫alpha系数平均数则为.77。

现行可用的CPAI-A中文版本包括了繁体版和简体版。另外,CPAI-A也被翻译成英语。关于英语版CPAI-A的因素结构和效度的研究仍在进行中。

CPAI-A总共有25个普通性格量表,14个临床量表,和3个效度量表(Validity Scales)。

可用的CPAI-A有四个形式,称为四个“表”:

1. 甲表包括了全部三种量表(共509个题项);

2. 乙表只包括普通性格量表和效度量表(共307个题项);

3. 丙表只包括临床量表和效度量表(共264个题项);

4. 丁表为个别量表,研究人员可以视乎自己的研究目的选取使用相关的个别量表。

本页下方有一列表列出所有CPAI-A量表的名称和概述,可供下载。若研究人员想要进一步获取每一量表的例题(sample item),欢迎跟张妙清教授联络。

参考

Cheung, S. F., Cheung, F. M., & Fan, W. (2013). From Chinese to Cross-Cultural Personality Inventory: A combined emic-etic approach to the study of personality in culture. In M. J. Gelfand, C. Chiu, & Y. Hong (Eds.). Advances in Culture and Psychology: Volume 3. U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Cheung, S. F., Cheung, F. M., Howard, R., & Lim, Y. H. (2006). Personality across ethnic divide in Singapore: Are “Chinese traits” uniquely Chinese?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41(3), 467-477.

Cheung, F. M., Cheung, S. F., Leung, K., Ward, C., & Leong, F. (2003).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e Chinese Personality Assessment Inventory.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 34(4), 433-452.

Cheung, F. M., Cheung, S. F., Zhang, J. X., Leung, K., Leong, F., & Kuang, H. (2008). Relevance of openness as a personality dimension in Chinese culture:Aspects of its cultural relevance.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 39(1), 81-108.

Cheung, F. M., Fan, W., Cheung, S. F., & Leung, K. (2008). Standardization of the Cross-cultural [Chinese] Personality Assessment Inventory for Adolescents in Hong Kong: A combined emic-etic approach to personality assessment [in Chinese: 跨文化(中国人)个性测量表-青少年版(CPAI-A)的香港标 准化研究 - 兼顾文化共通性与特殊性的人格测量]. Acta Psychologica Sinica [心理学报],40(7), 839-852.

Cheung, F. M., Kwong, J. Y. Y., & Zhang, J. X. (2003). Clinical validation of the Chinese Personality Assessment Inventory (CPAI).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15(1), 89-100.

Fan, W., Cheung, F. M, Cheung, S. F., & Leung, K. (2008). Gender difference of personality traits among Hong Kong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and their developmental analyses [in Chinese: 香港中学生人格特质的性别差异及其发展性分析]. Acta Psychologica Sinica [心理学报], 40(9), 1002-1012.

CPAI量表名称

请按下面的图示,以下载列有CPAI量表名称的列表。